募兵制現在走到關口。國軍現在兵力總員額是21萬5000人,台灣根本就養不起這麼大的軍隊,除非再精簡兵力,否則就得恢復部分徵兵,軍方已無以拖待變的本錢了。



如果兩岸關係發展不錯,募兵制的確可行,因為兵力可以放心精簡;兩岸靠政治談判解決,兵力只是籌碼,養兵只要養到能捍衛國家不受周遭鄰國侵犯的數字即可。馬政府任內最後留下一個國軍精簡案,名稱叫「國軍後續兵力結構調三重中秋烤肉食材整規畫」,沒有代號,構想是將兵力縮減到約19萬人,這個案子也交給蔡政府了,但被擺到抽屜。團購美食

如果現在還是國民黨執政,兩岸關係穩定,這個精簡案一定會做,甚至被推翻的「勇固案」亦可能復活。「勇固案」是將兵力精簡到17至19萬間。即便如此,募兵制也還做不到,全世界有40多個國家實施募兵,只有2個國家募到總人口數0.5%以上,台灣要募到0.95%,將是全世界最高的國家。依台灣人口數,0.5%的從軍人口數僅12萬人。事實上,馬政府時期軍方內部真有討論過滾動式逐次修正兵力結構,並將取消三軍司令部,逐步走向「國防軍」,兵力最後會精簡下修至12萬人,與現今的21萬5千人兵力相較,幾乎砍半。如果兵力大幅精簡至12萬人,是可將台灣視為一個作戰區,且不再分陸、海、空軍種,而是改以「國防軍」概念建軍,國防組織將更扁平化,三軍司令部將裁撤,改為地面、海上、空中部隊指揮部,並統由國防部指揮。如此,募兵制不只可行,軍方還可以挑兵,不必放寬條件到只要四肢完好都可招募的地步。只是民進黨當家後,兩岸關係冷到最低點,自是無意裁軍;兩岸關係愈冷,軍隊愈重要。戰機升空伴飛或攔截共機,軍艦亦步亦趨監控穿越台海的中共航母遼寧號,都需要軍隊。蔡英文總統說她是軍隊的靠山,其實,是軍隊成屏東安格斯牛肉台中 麻辣火鍋了民進黨的靠山。現在募兵最大的困難不在海空軍,他們是專業兵種,本來就有士官制度,駐地又固定,還沒推募兵制前,已有專業的志願役士官;募兵出問題的是陸軍的戰鬥部隊,不要說兵,就連志願役的士官都難找,連士官都不想做了,還會想當個士兵?本來就不好招募了,蔡政府又不肯裁軍,募兵制最後一定走不下去,唯一的方法就是恢復徵兵,但不是全面徵兵,而是部分,軍隊一般軍事專長的士兵根本不必募,募不到,可以用徵的。這幾年,國防預算每年平均3000億元上下,要養一支全是職業軍人的21萬多人的大軍,是養不起的。只是民進黨是個選舉政黨,蔡總統還有連任壓力,黨內並不是沒有挑戰人選,絕對不敢冒然恢復徵兵。募兵制走到關口,目前,還看不到蔡政府的解決之道。(中國時報)

中秋烤肉食材清單




B7187BA07C22E89B
arrow
arrow

    denisewebl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