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昨(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政學四方經過7小時的馬拉松討論及激烈攻防後,基本工資月薪決上調991元,由2萬1,009元調至2萬2,000元,調幅為4.72%,時薪比照月薪調幅,由133元調升至140元,約有200多萬名勞工受惠,預計明年元旦上路。據產業界粗估,企業一年將增加約300億元人事成本。

陸客最愛伴手禮排名

勞動部部長林美珠表示,調漲基本工資是有共識的,今年調幅雖沒有去年那麼高,但資方認為「還是太高」,他們負擔比較重,而勞方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會後一度傳出,拍板22K是因林美珠在會中接了一通神秘電話所致,但勞動部昨晚立即澄清「部長並未帶手機、開會過程並未接任何電話」。

這次基本工資月薪從現行2萬1,009元調至2萬2,000元,預估約166萬名勞工受惠;至時薪比照月薪調幅,計算結果為139.2元,但過去歷年只要有小數點均進位,取整數調為140元,若與現133元比較,實質上調幅約相當5.26%,預估有39餘萬名勞工受惠。依現行費率試算,資方每月勞保與就保費用將增加負擔73元伴手禮票選、勞退也將增加59元。官員說,依過去基本工資調漲歷程,除陳冲任閣揆時曾調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外,行政院大多尊重基本工資審議會的決議內容。勞動部在會中提供14項經濟指標及就業狀況變化數據及分析,給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參考,包括國民所得、消費者物價指數、平均每戶家庭消費支出及受僱人員報酬占比等,每一項數據都支持要調漲基本工資。例如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估成長2.05%、上半年消費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漲0.67%,代表台灣經濟在好轉且物價上漲。其中最關鍵的「歷年國內生產成本與構成」,台灣企業營業盈餘占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從2012年32.04%,提升至2015年的35.08%,但同時期受僱人員報酬卻從45.52%下降至43.97%。另「受僱人員報酬占比」中,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都超過5成,而台灣企業盈餘分配在勞動份額是亞洲鄰近國家最低僅44%,遠低日本的49.5%,證明台灣薪資屬國際落後族群。支持調薪學者認為,低所得家庭主要支出集中在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住宿類跟食品類支出,兩者合計超過5成,相較其他家庭不足4成明顯偏高,如果再加計醫療保健支出,占低所得家庭的7成,邊際勞工生活品質急須改善,基本工資調漲尚屬合理。(工商時報新店燒烤推薦)火鍋推薦

年菜推薦宅配




C3C8BF295A663011
arrow
arrow

    denisewebl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